龙年春节随笔

文章目录
  1. 年前
    1. 遛娃
    2. 洗衣服
    3. 收拾房子
      1. 玩具收纳
      2. 衣物收纳
      3. 断舍离
  2. 过年
  3. 精力无限两兄弟
  4. 反思

今天年后第一天上班,两周(请了5天育儿假)的假期转眼间就结束了,有些不舍,也有点开心😂,因为两个娃把我累得够呛。这里记录一些流水账和感想吧。

年前

2月3日开始休假,爸妈早上6:55的飞机,早早的5点就去送机,他们走后,就开启了我和老婆两个人带娃的日子了,由于年前老婆还要继续上班,所以我负责了遛娃,洗澡,洗衣服的重任,老婆则是在忙碌的工作缝隙中负责做饭的重任。

至于为什么不一起回老家过年,主要有两个原因:

  • 第一是去年开车回去过了,带两个娃回去太麻烦了,而且北方的天气太冷怕他们不适应(事后看,年前的大暴雪各种交通延误,幸亏没回去)。
  • 第二是父母照顾两个娃累了一年,也让他们回去清闲一下,虽然他们在家也闲不住,同时我们也可以放飞自我一下。

年前3号~8号这六天时间,主要干的事情就是:遛娃,收拾家。

遛娃

一般都是早上遛娃,去西湾红树林就是看看大海,在海边玩玩沙子,然后回家吃饭,去海雅缤纷城就是逛逛,买买玩具,然后吃个西贝,中午一般都到2,3点才午休,很多时候睡到5点多。

洗衣服

主要给两个娃洗衣服,袜子,由于在家不穿鞋,袜子比较脏,经常都是晚上他们睡着后,才开始洗,经常弄到凌晨,手指都洗伤了,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上学住校的日子,我从初中就开始住校,不过那时候也不讲什么个人卫生,一周回家一趟换衣服,到高中两周回家一次,才开始自己洗衣服,那时候冬天衣服洗久了就会把手指洗破。

收拾房子

家里自从有了两个娃后就一直很乱,总是想归纳整理一下,过年爸妈回老家,我总算可以折腾一下,这几天在陪他们的空闲时间,逛JD/Taobao,找寻比较好的收纳工具,一是收纳两个娃的玩具,二是两个娃的衣物。还有就是断舍离,把一些没有的东西全扔了。

玩具收纳

买了几个还算比较好的玩具收纳盒:禧天龙玩具收纳箱SPACEXPERT 衣物收纳箱;把他们的各种汽车和积木收纳规整一下,还有一个痛点没有解决,就是家里还有一些玩具,主要是有很多小的部件组成,例如磁力贴,磁力球,量不多,单独的盒子收纳,有点大材小用,混在一起收纳,又达不到收纳的目的,是可以用袋子分类包装,然后放到一个箱子里,但是觉得袋子不太好,小盆友玩的时候不太方便。

衣物收纳

买了几款产品吧,其中京东京造 收纳柜这款拼接的收纳柜挺好的,可以当衣柜用,也可以收纳杂物,我买了两套,一套放在了主卧,一套放在了客厅,然后,把之前主卧的宝宝婴儿床挪走,堆积在婴儿车上的二宝的衣物,全部收纳到了买的收纳柜中。客厅的杂物也尽量都收到买的收纳柜中。

老大的衣物其实放在柜子里,也是堆积在一起,挺乱的,然后我又买了这个两款收纳盒:

上面两款收纳盒还没有使用,等我使用后,看一下效果~

断舍离

  • 婴儿床:两个娃的婴儿床还是占很大空间的,两个娃其实都没怎么用过, 由于这款床可以拼接以及DIY,所以可以考虑以后换房子,可以作为他们的秘密基地使用,目前先挂在BBS上,看能不能卖掉,卖不掉就拆了留着。
  • 宝宝餐椅:把客厅的很大的宝宝餐椅送给了邻居。
  • 宝宝电动汽车:舅舅送的大的Benz的电动汽车准备也送人(TODO),他们两也不开下去,目前挪到了电梯间,看要不要先挪到地下室,或者大厅门口。
  • 旧衣物:年前扔了一波,主要是宝宝的,大人的还没有整理(TODO),衣柜里我和老婆的衣服都堆在一起,深圳这天气一年到头就穿那几件衣服,还是要把这些不穿的都处理掉。

过年

大年三十那天,其实我们还在收拾东西,中午都没正常吃饭,下午4点才出发去惠州舅舅家过年,不过路上不堵车,1个小时就到了,到了后就开开心心吃饭过大年了。

在舅舅家两个娃到处搞破坏,姥姥姥爷舅舅舅妈都比较宠着他两,搞得姐姐不胜其烦,初一天气很好,在舅舅小区的花园里转了转,初二早上去了惠州小径湾沙滩,太热了,两个娃倒是玩的很开心,玩了1个多小时就回来了。初三早上我们回了深圳,因为舅舅家人比较多,让我们一家四口睡主卧,舅舅舅妈睡书房的地铺,还是挺不好的。

回来的路上遇到一个插曲,初三中午到了深圳,一起吃了西贝,吃完舅舅他们去逛仙湖植物园,我们打算回家,但是路上老婆也想去,然后我们就掉头开去了,结果快到的一个立交匝道(罗沙仙湖立交桥),我超车走了另外一个车道,上去才发现我逆行了,因为刚驶入就发现对面有车,且车道被栅栏隔开了,只能一点点的倒出去,自己太SB了,超车的时候,我还在想这里怎么会有黄实线?原来那是对向车道。后来因为植物园需要预约才能去,最后就又掉头回家了,期间还冲老婆发火,实在对不起😭。

回来后的几天也一直在家收拾东西,陪娃玩,两个娃太能折腾了,下面会详细展开。

精力无限两兄弟

在家带他们的两周,真的是陪他们吃喝玩乐,哥哥4岁多,弟弟2岁多,在家就是不停的打闹,只有在看电视和玩游戏的时候才能安静一会,当然也会因为看不同的动画片,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时候放不同的植物而产生分歧,进而大打出手。

哥哥相对懂事一点,相对更有秩序感,也懂得一点道理,毕竟已经上中班了,但是弟弟真的是一点秩序感没有,喜欢搞各种破坏,也不懂的对和错,唯一的优点可能就是比较专注,自己一个人可以玩很久,但是两个在一起就废了。

举几个过年弟弟干的坏事:

  • 捡起在爬行垫上的矿泉水瓶,拧开盖子,然后把水倒出来,在那踩踩踩…
  • 泡沫飞机拿在手里,在客厅飞呀飞呀,然后会去把桌子上,电视柜上的东西全部撞倒地上…把碗弄下来摔碎了…
  • 看到餐桌上妈妈的眼药水,然后给它拧开,扔垃圾了,事后问他,他很萌的说,我扔垃圾桶了呀。
  • 刚收拾好的积木箱,他会一股脑的全部倒出来。

他们两个在一起就喜欢打闹,你推我我推你,在床上你压在我身上,我压在你身上,很怕他们不小心就受伤了,整天提心吊胆的,昨天晚上老大由于爷爷把刀放到了餐桌上,就拿着玩不下心划到手了,看着自己的血不停的流,大声的哭,嘴里还说着:“妈妈,我不敢了,我再也不玩刀了,我不敢了”,哎,希望他以后能知道危险。

年前还发生一件恐怖的事情,小区门口有那种Z之型的坡道,方便推婴儿车,自行车这种交通工具。他们两个喜欢骑平衡车,老二每次还不减速,坐着的那种双脚蹬的平衡车,他那天好像还单手,另一个手拿着东西,速度太快,翻车了。当时我在走楼梯下来,并没有看到他是怎么摔倒的,就听到一声大哭,然后我跑下去抱他起来,他就翻白眼了,不过也就一秒钟的时间吧, 就又恢复意识继续大哭了,回去也没什么其他症状。搜了一下,这是摔倒脑袋了,恢复意识后,没什么不适,可以观察为主,不用去医院,观察了两天也没啥异常,算是放心了。

其实研究了一下,为什么两岁多的小孩能这么顽皮这么没有秩序感。这个阶段的他们大脑快速发育,对这个世界有着很强的探索欲望,但是这么搞破坏的行为很难让人不生气,控制不住的教训他们。主要是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更加疯狂。两个男娃,年龄还那么接近,真的是让人奔溃。

以后还是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,多沟通,多理解,生气和大骂确实解决不了问题,所以当父母的我们也是一种成长。

反思

过年这两周,确实感受到父母带着这两个娃的不容易,我妈洗衣服,做饭,我爸带他们两下去玩,要时刻注意他两的安全,还打扫卫生,让家里保持干净整洁。

有时候对他们不满意的就是,我妈天天有事没事,就是去做理疗,吸那个氢气,然后还买了氢离子水杯,其实我并不在乎那些钱,主要是她的心思一点也没用在照顾娃上,我爸的脾气也特别臭,很容易凶两个小孩,特别是他们吃饭的时候,都说了:“饭前不训子”,按照我老婆的说法,我爸非常会扫人兴。

但是想一想,他们背井离乡,来这里照顾孩子,其实也挺不容易的,我们担心找人照顾的不好,又没其他选择,还埋怨他们各种不好,其实是一种很消极的做法。要么赚大钱,给他们更好的生活和教育,要么就安于现状,不能指望改变老人家,我们能做的只有改变自己,让自己有能力去改变现状。人们常常说:三代人才能培养出一代人,希望我的努力能够让我的两个娃过的好一点吧。

2024已经过去将近1/6了,克制,努力,加油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