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度总结

文章目录
  1. 过去的2023
    1. 工作
    2. 家庭
    3. 跑步
  2. 到来的2024
  3. 总结

一转眼2023又过去了,因为12-31的深圳宝安马拉松后遗症:跑完膝盖和小腿实在是太疼了,晚上迫切需要休息,第二天元旦也是没恢复过来,导致年终总结鸽到了2号上班才开始写。

作为两个娃的父亲,的确感觉时间加速流逝,周末和假日的时间都在陪他们玩,生病了需要照顾,闲暇了需要陪伴,工作生活交织在一起,的确会感觉到很累,也没有多少时间学习新的东西,妈妈在家办公感觉亦是如此。

过去的2023

工作

在大厂工作的体验就是年复一年,大环境不好,降本增效的道路上一往无前,没有版号,控制成本,大家多少有点寒风凛冽的感觉,不过还没到寒风彻骨的程度,不过谁知道呢?明天和灾难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。

年底前版署的《网络游戏管理办法(草案征求意见稿)》又给了游戏厂商们当头一棒,大家都开玩笑的说字节裁撤游戏业务看来是上面有人。虽然草案比较扯蛋,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要回归做真正好玩的游戏这个本质上来的,希望自己可以在职业生涯里实现这个愿望吧。

回到工作上,去年没啥大的变化,业务上,就是跟着产品需求走,比较重要的一个Milestone就是在9月份做了一轮相对大规模的测试,数据还是不错。推进完成了本次测试的环境搭建,容灾,扩缩容,协议安全,性能等测试,整体测试期间没出现什么大问题。

比较感慨的是:FPS游戏后端跑DS真的太耗机器了,就一个几万人测试的机器量,都够我之前做的ARPG游戏线上支持几百万PCU了,对,是PCU。

技术上,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单机测试环境上云,支持了分钟级的测试环境搭建,更新,也算解决了搭建测试环境的一个痛点。在组内也分享了云原生和上云相关的知识,自己也加深了对云原生的理解,颇有收获。下半年,主要是做了一下云上和云下交互的方案和实现,为了后面上线后,部分生态服务可以在搭建在云上做技术方案的预研和实现。为此写了一个云下的cloud-proxy,主要的功能就是为了:

  • 云下私有协议和云上grpc协议之间的转换;
  • 云下服务和云上服务之间异构服务治理:主要还是基于Polaris和K8S功能;

昨天晚上又做了一次被开了的梦,被吓醒了…应该是近一个月内做了两次被优化的梦了,不知道是什么预示…

在个人技术积累方面,写了很多TODOs,但是也只输出了下面三篇文章。

  1. 国外银行卡申请攻略:主要是因为需要注册ChatGPT所以了解了一下国外虚拟银行卡。
  2. DNS原理浅析:如何查询一个域名所有IP:因为老婆的一个问题:怎么查一个域名对应的IP?又系统的学习了一遍DNS相关的知识,写了这篇文章,并写了一个工具super-dig,通过将DNS查询协议的subnet扩展设置为全球各个地域和ISP的IP来穷举一个域名的所有A记录来完成。
  3. Cgo基础和原理:主要是为了实现上云,写一个云下的cloud-proxy,打通云下和云上的服务之间的通信。cloud-proxy为了和云上服务采用相同的技术栈,选择了go,为了能和云下旧架构的服务进行通信,需要适配C++ tbus那一套静态架构,所以学习了Cgo相关知识,写了这一篇文章。

新增的TODO的文章列表:

  1. OpenTelemetry浅析。
  2. Linux Signal基础。
  3. gRPC浅析。
  4. ES入门。
  5. K8s入门。
  6. Go net/http模块浅析。

自己业余写的东西主要也是围绕上面文章相关的:

  1. weixin-backend:主要是为了能够在微信公众号上使用ChatGPT进行聊天,方便周围没有条件的人使用,但是发现没有认证的公众号无法进行推送,OpenAI的接口又无法在5s内回包,所以还需要在公众号里发送获取结果的指令才能进行聊天,最后虽然可以用,但是很不方便。
  2. wecom-backend:由于微信公众号上面说的问题,折腾了一下企业微信(以前的微信企业号),发现默认可以主动后台进行通知的,所以又写了一个企业微信ChatGPT聊天机器人,目前功能比较简单,聊天记录没有落地,且针对每个User没有支持设置OpenAI Chat的参数,后面可以支持一下。
  3. wecom-notify:基于企业微信的主动后台通知库,23年给自己的blog repo加上了Github Actions,当blog中的文章有变动的时候,全量发布最新的blog,并主动汇总还未完成的todo list,通过wecom-notify将todo list文件发送到微信号进行review。
  4. super-dig:前面说DNS原理浅析:如何查询一个域名所有IP文章的时候提到了,就是实现一个查询域名的所有A记录的工具。

家庭

有了两个娃后,真的是时间过得很快。特别是两个男娃,相差不到两岁,天天打打闹闹的,在家鸡飞狗跳的,每天都是又开心又疲惫。如果你问后悔生两个吗?(当初第二个我是坚决不同意要的,奈何老婆和家人坚持)我其实是不后悔的,因为至少他们两个以后有个照应,有问题可以真心商量的人。但是,如果再选择一次,我不会再生两个了,因为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好他们,抛开资金的投入不谈,需要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经历来陪伴了。我们这代人接受的教育不允许我们只管温饱就行,我们首先要让自己能够活的明白和幸福,才有可能给下一代足够好的生长环境。

老二也两岁多了,周末的时光都是陪他们到处溜达,主要是海边,公园,主题公园等。游乐场去的比较少,主要是老大体质不太好,很容易生病。晚上主要是我陪老大睡觉,我爸陪老二睡觉,好处就是我现在每天都睡的很早,10点多就睡着了,很多时候比老大睡的还快😂。

今年一直想换房子,因为两个娃,老婆又在家办公,家里实在是没地方,老婆一直都是坐床上干活,搞的身体也不好,我爸一直睡客厅,从年中差不多就在看房,想着现在旁边租一个大一点的,搬过去,然后再把现在的卖掉,考虑到娃上学,后面再去蛇口或者前海那边看看,买一个好一点的,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,要么老婆不喜欢,要么价格不合适。过年放假我再看看,先选一个片区,最坏租房也可以上小学,年后就过去租一个。

其实总体来说,生活上没有多大改变,但我觉得很糟糕,第一就是我对现在居住环境的不满意,包括房子以及周边环境,第二就是我这个房子已经住了5年多了,我想换个环境了,太安逸了过的有点。

跑步

2023年又规律的开始跑步,年跑量第一次突破了1000KM,平均配速:5:30,基本都是晚上跑,感觉配速不是很准,应该实际快点。2023年最后一天完成了深圳宝安马拉松,虽然没有完成破4的目标,但是比首马的节奏好很多,希望2024可以破四,不过我更新跑半马了,因为全马实在太累了,如果月跑量不提高到200KM左右,估计还是很难破4。

到来的2024

列了一些工作生活的目标,写太多也实现不了:

  • 个人成长:
  1. X follower 1K+。
  2. 坚持每天,每周,每个月进行review工作,生活。借助Read Later工具,Instapaper等。
  3. 开始学习资产管理,坚持每周,每月进行review。
  4. 重新捡起来英语,特别是口语,切入点:youtube技术博主+学习的关于cloudnative的视频 or TED专业方向的演讲,背诵+单词,考个雅思。
  5. 跑步1000KM+,半马和全马各至少跑一个,Keep的数据进行迁移。
  • 技术成长
  1. 考一个CKA认证。
  2. 技术学习和分享:K8s,OpenTelemetry,Prometheus,ES,gRPC。
  3. 学习一个前端框架,写个网页自己玩。
  4. 自己组个NAS玩玩。
  5. 数字化人生,通过ASR,录入ES,并支持索引,结合自己前端学习,做出完整的东西。
  6. 写一个robot,做Read Later的事情,汇总通知。
  • 家庭成长
  1. 娃子的教育,两个娃的英语还没有启蒙,不能再玩了。
  2. 申请香港优才。高才计划本科不符合。
  3. 搬家,卖房子,看情况决定是否买房子。
  4. 每个月一趟家庭旅游。

总结

写完这个总结,已经是5号了,这两天又发生了一些让人感觉很sad的事情。主要是团队优化,处于上升期的项目,因为版号的问题,强制优化人员,多少让大家有点措手不及,恰好这个时间点,马上年关了,多少让人有点不舒服。

其实,对于老板们来说我们都是一些可调配的资源,这次减员,老板的意思是保留核心团队,到时候版号有了后,可以快速扩张人员,但是老板们会不会想到留下来的人已经人心惶惶,岌岌可危了?除非年终让大家安心,否则我觉得正常有经验的员工,都会想到最坏的打算,老板的话语是不可信的,说不定明天项目就直接砍了也说不定。

人无远虑必有近忧,我们需要始终对未来做好最坏的打算,不然真的最坏的事情发生了,我们无从选择,只能选择认命。有些人总说:悲观者正确,乐观者前行。我觉得我们要做好自己,努力让自己更加鲁棒,对未来乐观,但是做事情都从最坏的角度去考虑,就像我们服务器开发一样,所有最坏的情况都要考虑到并且有备案,如果只是乐观,有个P用,说到这里我就想当了李雪琴的那句话:“你知道麦哲伦吗,他死半路上了”。

2024,加油吧~